精彩专题
【国家安全】案例2:身处境外惨遭策反 迷途忘返沦为祖国罪人
编辑:罗漫妥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

   国家安全部门破获了一起间谍案,这名案犯就是在海外工作期间,被间谍机关策反,最终成了祖国的罪人。

  2013124日上午1126分,海军东海舰队某仓库哨兵正在待岗,突然发现有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停下来,一名男子摇下车窗向营区内部拍照。哨兵在搜查时发现,该男子的手机里保存的全都是军港码头军事设施的照片。当时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还没到两个月,这个情况引起了战士们的怀疑。很快,当地国家安全机关侦察员赶到现场带走了这名可疑人员。

  经讯问,该男子名叫陈威,宁波象山人,20085月到某国留学,2012年在某国创业。其间,一个外国朋友找到他,邀请他参加当地一个关于中国风险的研讨会。20121222日,陈威准时到了会场。在会议的间隙,一个名叫寄田的境外人员主动与陈威进行攀谈。原来,中国风险研讨会的发起人把与会的人员名单告诉了寄田,当寄田得知陈威来自东南沿海后就很感兴趣,他来参加研讨会的目的,就是为了结识陈威。此后,二人日渐熟络,联系逐渐频密。经过多次拉拢、试探后,寄田让陈威收集的信息变得越来越具体。

  2013年初,陈威回国探亲,他按照寄田的指示拍摄了相关海警船只的图片,寄田收到照片后指示陈威好好观察一下这些船上是否配备武器。虽然觉得敏感,但陈威并没有拒绝,为此还特意报名参加了一个海岛游览项目,终于如愿拍到了机密级导弹艇。在这次搜情任务结束后,寄田要求陈威立刻删除之前的邮件。这时的陈威已经非常清楚寄田的身份以及自己的所作所为,但他并没有悬崖勒马。

  20131117日,陈威回国后照例进行拍摄。124日,陈威开车到第三个指定地点——奉化某部队进行情报搜集。在途中,他先后拍摄了两张带有军事禁区标志的大门照片,在拍摄第二张大门照片的时候被哨兵发现。

  经查,陈威在201211月至201312月期间,多次向某国间谍情报人员提供我国军事设施和区域的照片。经鉴定,其中两项被认定为机密级军事秘密。2013年正是我国钓鱼岛附近形势最敏感的时候,这些信息被对方掌握,一旦擦枪走火,将会对我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陈威为国外间谍机构提供情报的主观故意行为已构成间谍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电话:020-37103489、8134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