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专题
【国家安全】案例1:网上找兼职误入“间谍陷阱” 及时自首躲过一劫
编辑:罗漫妥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

    2014年,王某大学毕业后来到三亚,在一家环境科技公司工作。由于这份工作空余时间很多,他便开始通过招聘网站寻找兼职。没想到很快便有了回应,一个来自广东的手机号给他发来短信,自称是海军某装备杂志社的工作人员“吴姐”,可提供环境走访类兼职工作,月薪4000元。王某在后续接触中了解到,所谓的环境走访其实是要观测三亚军港的船只进出情况。这让他起了疑心:这份工作的确待遇不低,但这样做是否有风险?“吴姐”看出了王某的纠结,向他保证这些资料只用于舰船研究,绝无其他用途,而且如果应聘,杂志社不但支付每月4000元的工资,还可支付观测点的租金,也就是说王某可以把观测点当宿舍,省下日常住房的开销。听到这,王某动心了,决定接受这份工作,便开始寻找有利于观测军港的住房。2014326日,王某在选定的观测点里面,按照对方要求开始利用望远镜对我军港实施观测。传递情报时,“吴姐”要求王某用暗语,比如进货代表舰艇进港,出货代表出港,黑货柜代表潜水艇。王某每周观测4-7日,直至520日,先后报送情资40多次,内容涉及我舰艇、护卫舰、登陆舰、导弹艇、海警执法船及工程船停泊数量及进出港动态,累积领取间谍经费29000多元。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王某看到相关宣传报道后,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性质,更加惶恐,最终选择向国家安全机关自首,如实交代了整个犯罪过程。《反间谍法》规定:实施间谍行为,有自首或者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给予奖励。王某的行为虽然具有一定危害性,但其主动投案自首后彻底交代问题,认罪态度端正,真心悔过,并且其犯罪较轻,有关司法机关依法决定对其免于处罚。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电话:020-37103489、8134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