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学校隆重举行2015-2019年健康教育进校园工作总结暨工作布置会
编辑:罗漫妥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

在广州市教育局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校从2015年起承办了广州市“健康教育进校园”工作,把它作为与我校优势、特色无缝对接的好平台,作为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实践育人的好抓手,并在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指导下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效的工作。广州市教育局、学校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因此成立了以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局长、广州医科大学校长为组长,分管局(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区教育局长为成员的广州市“健康教育进校园”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五年来,我校每年开展常见病及传染病的防控知识、艾滋病防控知识、膳食营养知识、应急知识及急救技能培训、毒品防控、安全避险、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青春期生理心理等方面健康教育;对接300所中小学、幼儿园,直接组织参与活动的老师超过130人次,学生1,200多人次,举行校内大规模培训、辅导超过34场,各类授课前后指导超过180次。

为了更好继续发挥我校医学院校的学科、专业及临床医疗资源优势和特色,积极服务广州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健康素养水平,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创新医学生思政教育方式1218日下午,我校举行2015-2019年“健康教育进校园”工作总结暨工作布置会。广州医科大学罗健东副校长,广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广州市教育局陈跃红副巡视员,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戴秀文主任、郭鸿宜副主任、庞洁贞副主任等莅临会议指导。

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叶稳安副部长主持。会上,学生工作部陈伟民部长全面地总结了我校2015-2019年“健康教育进校园”工作的情况,概括出此项活动“五多两创新”的特点: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创新搭建立德树人的新平台;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创新搭建助人自助的新平台;服务多,传播医学常识履行社会责任;方式多,多维教育向课外延伸;受众多,几乎场场座无虚席教学效果明显;宣传多,立体报道力促活动影响广泛深远;朋友多,足迹遍布广州结下深厚友谊。五年来,受惠师生人群共约40万人次。由于工作扎实有效,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高度赞许,广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被评为2015年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在“羊城工匠杯”2017年职工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荣获2017年广州市健康教育进校园“先进集体”称号。

为了继续做好此项工作,学校已在总结此项工作基础上,按照“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结合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及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实际,出台《广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2020-2025年)》。《方案》要求:继续发挥我校医学院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和作用,发挥大学生的聪明才智,为提高广州市青少年儿童的健康素养,为健康广东、健康广州做出应有的贡献。提出了:一是把实践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切实增强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二是加强大学生知识的沉淀和创新思维的培育,夯实大学生医德医风等职业道德养成基础;三是建立发挥同伴教育优势,大手拉小手的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四是把实践活动与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结合;五是把实践活动与我校招生宣传相结合,扩大我校知名度与美誉度,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我校。

陈伟民部长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设想和布置:与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继续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大创新健康教育方式、方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科学研究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

非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学生科张雯老师、公共卫生学院17级罗晓琪同学分别代表参加“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师生发言。张雯老师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意义重大;罗晓琪同学认为通过参加“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更加巩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使专业理论知识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锻炼。

健康促进中心戴秀文主任在会上指出:多年来,国内青少年儿童身体体质下降趋势明显,近年略有缓解,这与健康教育与体质锻炼密切相关。开展“健康教育进校园”工作非常必须,对于提升青少年体质很有好处。她肯定我校“健康教育进校园”工作很出彩、很有成效、很重要。并希望今后工作一是眼光更远一点,希望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认真学透健康中国系列政策内涵和要求,从实现中国梦和推动民族素质的高度去谋划健康教育工作。二是能力更强一点,希望在专业支持的基础上,掌握学生、学校实际需求,把握教育与成长的规律。对儿童青少年开展健康教育,了解当下广州学校健康教育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学生的健康现状。三是效果更好一点,内容为王,善用方法,提升传播力与影响力,形成品牌与体系。完善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及有效体系,建成为健康广州的一个品牌。

罗健东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作为进入广东省、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的医学院校,我校从建校之日起,始终以积极发展医学高等教育,努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己任,始终坚持与区域卫生事业发展休戚与共。代代广医人发扬“广医人精神”、“南山风格”和“抗非精神”,秉持“厚德修身,博学致远”校训,不断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为我校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校师生更高质量地参与广州市“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提供了优良条件。我校承办“健康教育进校园”工作,这既是广州市教育局对我校的信任和肯定,也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践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体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举措。他强调,我校将不忘初心为国育才,牢记使命促民健康;大学生要厚植爱国情怀、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实践活动与我校招生宣传相结合。

最后,广州市教育局陈跃红副巡视员对广州医科大学及广大师生一直以来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付出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感谢!他谈到: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健康教育是养成健康习惯的基础,是学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基础。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加强学校健康建设,为提升整个国民素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广州医科大学在其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他对广医师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创新工作方法、方式,提高教育水平,提升工作质量,增强工作效果。3.继续积极投身于“健康教育进校园”工作这一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在社会服务中体会为人民服务的价值,体验实践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乐趣,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将自己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健康素养水平,推动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效对接,并为广州医科大学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和实践平台,深受我校学生、广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电话:020-37103489、8134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