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春作伴,健康同行”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16年心理及性健康知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5  浏览:

今年12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让学生对性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提高自身对性疾病的预防意识,结合学校提出“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口号,我院于2016127日上午930-12:30在番禺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青春作伴,健康同行”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16年心理及性健康知识讲座。学校学生处麦倩挚副处长、第一临床学院学生科段慧菡老师、吴星老师以及第一临床学院2016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的活动,活动由第一临床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激光医学专业主任医师、关工委成员朱健主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刘英华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学管理科副科长、中西医结合男性科副主任医师、关工委成员杨伟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他们的讲座主题分别是“性卫生知识教育”、“新生适应性心理调适”及“性道德性心理性健康”。

    讲座首先由朱健主任给我们介绍了关于“性卫生知识教育”的内容,朱主任主要向同学介绍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如性行为,共用注射器,母乳传染给婴儿等),如何正确使用避孕套以及预防艾滋病的方法等知识,并告知同学,“艾滋病虽然可怕,但只要工作做到位,预防是绝对可以做到的。”随后朱主任通过相关的图片给我们介绍了目前几种常见的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艾滋病”等。讲座中朱主任忧心地说道:“看到这些病人的痛苦,我也是很心痛,常常担忧的吃不下饭。”从而由心激发同学们对性卫生健康的重视与尊重。

在朱主任的精彩演讲后,接着是由刘英华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生适应性心理调适”的内容,刘教授先是给学生展示了几张心理压力测试的照片,来判断目前学生心理压力的大致情况,随后引用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分析幸福的需求,需要分为层,由下至上是满足心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要、情感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刘英华教授还谈到:“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相同,有人宁愿在宝马上哭也不愿意在自行车上笑,也有人认为能吃饱穿暖就已经很幸福了。”所以提醒同学们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幸福阈值,寻找最佳幸福点。

最后是杨伟文教授的讲话,他给同学们介绍“性道德性心理性健康”的内容,杨伟文教授通过多个案例和多项数据分析,鼓励同学们将来要有一个固定的性伴侣,不要为寻求刺激去泛交和滥交,并且每次性行为前要做好防护措施,要学会保护自己,同时提倡大学生尽量不要进行婚前性行为,从道德、心理、行为规范上对同学们循循诱导,让同学们逐渐建立一个正确的性道德观念。

第一临床学院的性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及心理健康讲座由一院关工委、学生科联合主办,至今已有四年,每年通过心理及性健康知识讲座,为同学们带来正确的性认知,让同学们学会读懂自己的性心理,摆脱性误区。使更多的同学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发病机理和症状,正视艾滋病,让艾滋病知识真正走进了学校,使同学们掌握了相关的预防知识和基本方法,意识到文明、健康有序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并表示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洁身自好,做预防艾滋病的坚强捍卫者。

活动的最后,嘉宾和工作人员一起合照留念。在各位工作人员同心协力下,“青春作伴,健康同行”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16年心理及性健康知识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信息:
广州医科大学学生互助学习中心成立了!!!
校园贷,给你“贷”来了什么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诚信考试”主题宣传活动
美好的比赛,我们共同见证!--第一临床学院第一届“雄辩一院”辩论赛圆满结束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电话:020-37103489、8134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