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柔济学堂:做健康中国的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8-04-06  浏览:
 
326日傍晚17:30-19:00,柔济学堂又在附属第三医院的门诊七楼教研室课室开讲了。三院陈德院长也与在院实习的50名医学生讲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题为:做健康中国的实践者。

陈德院长为了阐述健康的重要性,充分解释了健康的概念以及在新时代又有了新的内涵,强调“生理-心理-社会”的模式不足以符合人民对健康的需求,还务必注重道德的健康,可见守护健康已不单纯是医生治病的模式,更多的还受到了文化方面的影响,随着服务病人的健康内涵越来越丰富,维护健康已体现为维护人权之一。因此,陈院长提醒医学生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要注意从健康的角度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这个国情的转变,努力为健康中国做一些实事,积极关注卫生体制改革,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心无旁骛地提升医术,客观辩证地看待医生的收入与付出之间存在的矛盾、医院之间竞争的现象,积极推进保障体制和监管机制,同时也亟待注意医学的局限性,强调医生之间的协作,提升医生对患者的服务能力,擅用沟通技巧促进医患间的信任。
在座的实习同学对院长阐述的问题和新时代的健康要求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期待在医患之间建立良好的诊治秩序,并就此与院长互动提问。陈院长作为资深的医院管理者,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以当年亲历的案例表明患者站在合理的角度对医务人员提出挑剔的要求对医学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正因为如此,他勉励同学们在实习阶段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相当必要。

                                               文:广州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电话:020-37103489、81340278